长容

李宗保与嬴桂英④

  李世民把家里的来信读完,用灯火烧毁了。

  不出所料,陇西那边也有人去查了,也不知道是哪儿走漏了风声。可惜贤王现在还没回到皇城,那边具体的情况他们还不得而知……

  正思忖间,帐外传来一阵急促凌乱的脚步声,李世民恍然抬头看去,发现陆华一把掀开帘子跌跌撞撞地奔了进来。

  李世民起身,正准备询问是怎么回事,就被撞进自己怀里的陆华通红的双眼堵住了所有想说的话。

  “……宗保,我父王回皇城的路上摔下马了,现在还没醒,我……我要回去看看……”

  “什么?!”李世民皱起眉,“你快去牵马,我备些细软,咱们一块儿去!”

  “不,宗保……李世民,你不能去,”陆华张开手臂给了他一个熊抱,握紧拳头重重捶几下他的脊背,“我父王那边来报信的人说,我父王昏迷前告诉他,朝中奸佞本来推荐你攻打匡定寨就是存了让你们李家绝后的意思,现在你活得好好的,他们急了……你想想你奶奶,你爹娘,你婶娘姑姑,不要轻举妄动。”

  李世民的目光怔怔地投向门帘缝隙里帐外漆黑的夜空,他的手脚一片冰凉,心里却觉得有火在烧。

  他听见自己低声问:“难道我们这些忠臣良将就活该被奸佞戕害吗?”

  “没办法……我们没办法……”

  这个咋咋呼呼的世子在听到自己的父王重伤后,仿佛一瞬间被揠苗助长了。他在深夜和自己的发小告别,然后踏上了前往皇城的路途。

  李世民目送着他远去。

  他应该是放心的,因为陆华的父王是皇帝最倚重的宗亲,而陆华是他的世子……可陆华此去,就是为了看望他重伤的父王。

  贤王的重伤,是意外吗?还是有心人的算计?

  李世民习惯性地思考,却发现自己在这过程中逐渐窒息。

  他想,皇帝知道这件事吗?

  他想,如果皇帝知道的话,那这是想做什么?

  ……彻底选择帮助奸佞戕害忠良吗?

  “什么人?!”

  李世民被这一声大喝惊醒,四下张望,发现自己竟然不知不觉走到了匡定寨的门口。

  守门的人因着他这些日子的勤快来访已经认得他了,看清李世民的脸后,调笑道:“小将军?你这是梦游了吗?半夜不睡觉,跑来咱匡定寨干啥?”

  在长久的训练中,他的口音已经被朱元璋带偏了。

  李世民抓住脑海中闪过的那一抹灵光,扬声道:“我来找大当家,有事请教他。”

  守门人了然地应了声,示意手下把寨门打开一条供一人出入的口子,看李世民钻了进来,就立刻关上。

  李世民向他道谢,然后向着那条熟悉的、去往梅园的路跑去,速度不自觉越来越快——

  终于,他看见了那盏灯。

  他像是找到了依靠,可以短暂地放松一下。李世民缓了缓紊乱的气息,走上前抬手敲门。

  “进。”

  李世民也说不清为什么他下意识就鼻子一酸,总之推开门后,他发现嬴政整个人都坐在灯火被泪水折射后的明亮璀璨的色彩中,一袭黑衣格外醒目。

  他眨眨眼,感觉眼泪顺着脸颊滑落,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。

  嬴政:……

  他整理了下自己随便披散的长发,找了个带子束好——这个时间实在过于阴间,连刘彻和朱元璋两个夜猫子都熬不住去睡觉了。如果不是他看到一篇还不错的策论,李世民这次来就要吃闭门羹了。

  李世民捧着嬴政给他倒的茶水,边流眼泪边把刚才发生的事说明白,“我们,真的没办法吗?”他看着嬴政,眼神执拗。

  “本朝忠臣良将自诩清流,往往不屑于争权夺利,是以朝中无人,在现在的朝廷,这是必死之局。”嬴政直言,“以你们目前的势力,要破局很难。”

  李世民听出他有未尽之言。

  嬴政却不接着说下去了,他把桌上的果脯朝李世民的方向推了推,反问道:“你想做什么?或者说,你希望做到什么程度?”

  “我想做的,就一定做得成?”李世民皱起眉,目露疑惑。

  “仅凭你一个,自然不行。但我会帮你。”

  “……我想干什么都可以?”

  “什么都可以,”嬴政看出他的怀疑,微微一笑,“就算是让皇宫被天降陨石砸中,也可以说出来试试。你不问,怎么知道我做不到?”

  李世民:……

  说实话,他刚刚竟然真的有一瞬间相信了什么陨石撞皇宫。

  他被这不知道是不是玩笑的一句话说得放松冷静了不少,这才发现自己的脊背绷得紧紧的,出了一身冷汗。

  李世民说出了自己的打算,“我还是准备进皇城一趟,不能一直被他们追着打,主动迎上去可能会让他们露出更多的破绽。”他的眉宇间露出了战场上对敌的那种戾气,可惜这戾气针对的竟然是自己国家的人,“如果我被抓住了……”他看向嬴政。

  “我们会把你保出来的。”嬴政承诺。

  李世民看样子对匡定寨的势力竟然真的能延伸到皇城很是惊叹。不过此刻的他完全没有意识到,这句话里的“保”,可能和他想象中不太一样。

  处理了一桩大事,李世民总算彻底放松下来,后知后觉地感觉自己半夜专门跑到人家面前哭有点难为情,尴尬得手脚都不知道怎么摆了。

  “……始皇,”李世民学着匡定寨内部的叫法,感觉那种反抗陈朽的隐秘爽感直冲头顶,“我为了我发小的事过来打扰你,情绪还这么激动,希望你别笑我……”

  嬴政摇摇头,“可以为了挚友做到这样,说明你的家庭幸福、友谊可靠,这是你的幸运。我不会嘲笑你的幸运。”

  李世民松了口气的同时,越发不好意思再待下去,告诉嬴政他准备明天就秘密出发后立刻起身告辞,转头却看见刘彻和朱元璋两人不知道站了多久,一个睡眼朦胧地靠着门框,一个看上去倒还挺清醒。

  刘彻打了个哈欠,“没哭鼻子就好,放心去吧,就算真砸了皇宫都不会让你有事的。”

  李世民赧然摸了摸鼻子,看向朱元璋,等他有没有什么想跟自己说的。

  朱元璋和他对视良久,才慢半拍反应过来,皱着眉思考半晌,慢吞吞道:“加油。”

  李世民:……

  刘彻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“八八没睡醒就这样,除非有仗要打,不然就跟蜗牛似的……”

  果然,听到“打仗”两个字,朱元璋的眼神一下子灵动了不少,发现李世民还站在原地,他眉头皱得更紧了,“咱刚刚不是见你走了吗?怎么还在?”

  李世民:……

  等汲取到力量的李世民离开后,刘彻和朱元璋却没有回去接着睡。

  “准备处理那个皇帝吧。”嬴政的语气毫无波动。

  刘彻道:“始皇,一直掌权也挺累的,这次要不试着体验一下新视角?”

  “你的意思是,推其他人登顶?”嬴政询问,“那有什么可靠的人选……”他反应过来。

  朱元璋示意李世民离开的方向,“二凤不是现成的嘛?”

  嬴政陷入沉思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李世民万万没想到,朝中奸佞竟然已经猖狂到了这种地步。

  他到皇城的时候适逢大集。这种大集上的商品比平常便宜得多,所以有很多人都选在这个时候来买些东西,或者来看看百戏表演。

  李世民就是在人潮中艰难穿梭时发现自己被跟踪的。

  他本来是准备先去贤王府看望一下贤王和陆华,再去他父亲的几个好友府上打听消息。现在发觉有人跟着他,他当即脚步一转,往旁边的小巷子里走去。

  他对皇城并不很熟悉,所以并没有深入,只是随便找了个没什么人的小巷子蹲好,准备守株待兔。

  跟踪的人不及李世民行动迅捷,被几个路人晃了下眼后就发现自己跟丢了,连忙上前,刚走到拐角处,就被一棍抽在了脸上,整个人都往旁边飞了出去。

  李世民提着刚刚捡的木棍走出来,仔细端详他的脸,发现自己并不认识,就用棍子戳了戳那个人的胸口,把他翻过来正面对着自己防止他耍诈,“为什么要跟踪我?”

  那个人嘴角溢血说话漏风,但还是一字一顿让李世民能听清楚,“贤王世子,让我来,接应您……”

  李世民冷笑一声,一棍重重点在他的胸口,那个人来不及惨叫就昏了过去。

  陆华不知道他要来的消息,不可能派人来接,看来他的行踪已经暴露了,很可能一进城就在某些人的监视之下……

  知道自己已经暴露,李世民反倒不准备继续藏着了。他就这么提着棍走到街上,跟老乡问着路慢慢走到了蔡相的府邸门口。

  他长相好看又笑得让人如沐春风,一路上根本没人注意到他手里的武器,都很愉快地给他指了路。

  蔡府门口,两个门卫正对着过路的姑娘品头论足,看李世民直挺挺站在台阶下面盯着门上的牌匾,不耐烦地驱赶他,“你谁啊?不认字吗?滚一边儿去,别挡着咱们蔡府的大门。”

  李世民听见声响,把视线移向门卫,蓦然展颜一笑。

  两个门卫还没反应过来,就感觉太阳穴痛得像是整个头都要裂开了,一瞬间整个人就失去知觉。

  李世民在过路人惊恐的尖叫中一脚踹开了蔡府的大门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“好兄弟,你是真的猛啊!”陆华把自己的脸塞在牢房的两个栏杆中间,一时间不知道是该生气还是该暗爽,“那蔡相纵横朝野十几年,正是人生得意时,没想到被你两棍打成了猪头,据说已经五天没上朝了。”他本来是想来控诉一下李世民擅自来皇城还捅出那么大乱子的事,说到这儿还是没忍住露出了大大的笑容。

  李世民借着衣袖的遮挡把陆华偷偷带进来的肉饼吃完,拍两下袖子把饼渣抖掉,“两棍哪够?只是其他的都打在看不见的地方罢了。”

  陆华低声赞了句“威武”,“真是多亏你这个消息,本来御医说我父王还要接近七天才能醒来,结果他们正跟我说这事儿呢,我父王就醒了!”看得出来,贤王终于苏醒这件事让他很亢奋。

  虽然很可能是被气醒的吧。

  “我这一下,应该把蔡相蓄谋残害忠良的事捅出来了,现在朝廷有什么说法吗?”李世民询问。

  陆华的神情也变得严肃,“我父王刚醒来不久就回朝主持此事了,虽然蔡相朋党必然不会让我们轻易达到目的,但现在我还能这么简单就进来看你,说明情况还不错。”

  “那就好。”李世民松了口气。

  他这么做也是想着不破不立,既然擅长政治的嬴政都觉得他们在现有条件下无法匹敌奸佞,那就只能把棋盘掀了。

  此时的李世民还以为自己只是一个单纯的武将。

  两人正说着话,穿着盔甲的典狱官就走了过来,陆华皱着眉站直身体,问道:“本世子才进来一盏茶时间……”

  典狱官姿态很低,但话里的意思不容置喙,“世子,这是规矩,还请您别让我们难做。”

  李世民也没想到这么快就情况有变,只能以眼神示意陆华赶紧出去打听消息。

  陆华和典狱官先后离开后,李世民挪到角落里的稻草堆上,靠着墙看着拳头大的小窗疲倦地叹了口气。

  如果现在外面真的是奸佞占上风的话,那他接下来怕是不太好过了,只希望到后面不要沦落到抓老鼠充饥。

  这皇帝可真是,耳根子软、毫无主见、墙头草,你说你听的都是诤言,那还罢了,可是能听进去的全都是谗言,连始皇的一根头发都比不上!不止始皇,刘当家和朱当家都比他好无穷多!

  也不能这么说。把他们三个拿出来和这个皇帝比,都是在侮辱他们。

  突然,一小撮白色毛毛吸引了李世民四处乱飘的视线。

  一只长毛小白猫从小窗里探出脑袋,灵巧地跃了下来,尾巴还勾着个小包裹。

  李世民认出这就是时常跟在嬴政身边的两只小猫之一,顿时惊喜不已,伸手把他抱进了怀里,面朝墙打开小包裹。

  里面装了些吃的还有封信,李世民把信展开,发现上面只有一句话——

  狗皇帝言而无信,等着,哥哥们来捞你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今天的彩蛋没啥写的了😂

评论(43)

热度(493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